【曼谷生活】孕妈28周产检日记|糖耐不过|控糖14天

7.12.21


28周产检需要做糖耐检测,就是所谓的喝糖水。好吧,我不过关。当天7点早上去医院空腹抽血,然后给了一杯柠檬水,接着等1小时和两时候后抽血。当天喝了糖水后我的头非常的晕眩,我就知道自己应该是不过关的了。😭最后需要见营养师。



我的成绩单不美,空腹抽血的指数比较正常。餐后1和餐后2的血糖就有点高了,当时候的心情立刻down的很厉害。医生也问了我平常吃什么,我就一一回答。医生听了也觉得很正常,就不明白为什么那么高,所以安排我见营养师。

还没有开始控糖之前,我的早餐多数都是比较多碳水,因为不爱早上吃菜。多数都是milo加饼干,然后偶尔交替pizza/叉烧包/烧卖或是春卷。午餐鸟神没有吃,我也懒惰煮饭,所以都是吃muesli而已,而晚餐就是肉蛋菜,没有米饭。

营养师了解我的饮食后就给了我以下的建议。
1-定时吃饭(我之前都是乱吃,午餐有时候是中午12点或下午,然后晚餐4点就吃了)
2-1天要吃5餐(如果晚餐后很饿也可以加餐,我之前没有加餐,肚子饿都是等下一餐)
3-正餐吃8分饱,而且都要有淀粉,蛋白质和蔬菜。(我都不吃淀粉)
4-加餐吃水果,1天两份。
5-避开一切甜食或饮料(没有蛋糕我很伤心啊!)


回家当天就买了个Accu-Chek的血糖仪督促自己,希望血糖保持稳定,宝宝可以健康的出生。
#血糖测试纸好贵哦!


自己也建立一份控糖表格,记录我的饮食还有血糖指数。可以观察自己吃了什么食物不容易升糖,也知道什么食物是地雷。1天需要扎4针,每天早上空腹扎1次,然后每个正餐后的两小时再扎一次。虽然我不怕打针,但是被duk还是会痛的。



早餐方面,因为住家这里有提供早餐,所以都是到楼下打包。以前我早上吃不惯青菜也只能开始逼自己吃生菜了。刚开始的时候是1粒水煮蛋,1片全麦面包,和一碗生菜(有芝麻酱)。但是餐2后的血糖好不一样,有时候会飙到8点多,有时候只是5点多,我也不知道哪里出问题,也许是面包(因为每面包种类每天不一样)。最后我就把早餐的淀粉换成燕麦(两汤匙),两粒水煮蛋和一碗生菜(芝麻酱少许),血糖指数只升了一点点。到目前为止我的早餐依然都是这样的吃法,早餐后的血糖基本上都是稳定的。


午餐晚餐基本上都是1份肉,1份菜和1份淀粉。因为鸟神不吃米饭,所以我煮饭好麻烦哦,一个人怎么煮米饭,还好泰国的7-11有卖紫米饭。肉的分量我都控制在100g-120g(熟重),青菜200g,淀粉60g-70g。如果我懒惰煮饭,淀粉类会换成南瓜马铃薯之类的。简单的煮法,血糖基本上也是稳定的。我发现定时间吃饭真的很容易控制血糖,之前午餐和晚餐的距离太近,我吃了晚餐后都非常头晕,鸟神也说我可能是血糖震荡了。


早上加餐,一份水果➕一包饮料(无糖豆奶/低脂牛奶),下午加餐:一份无糖yogurt和1份水果。如果水果太大份就分两餐,像火龙果,番石榴。营养师说香蕉也要分一半,但是我的另一伴不吃,所以我也只能吃完一整个。下午加餐吃yogurt我也会加点坚果,大概10g左右。



最后来看我的地雷区,汤类,炒粉类的都是升糖指数很高。虽然没有超过指定的参数,但是这些全部都卡在边缘了。Muesli对我的血糖确实不好,可能里面含有cranberry。出外吃或点外卖,餐2后的血糖肯定超标。而且对我而言,如果我吃饱后,头特别的晕眩想睡,就是血糖过高了。


自己也在小红书看了很多资料,发现控糖期间除了要控制饮食也要做运动。我之前都有保持运动,但是不是每天,因为好懒啊!!!最后为了宝宝,只好逼一逼自己运动,跟着Youtube楚仔的孕晚期课程表,动作简单不太难。忘了说,控糖这14天,我的体重还掉了1kg+。太神奇啦!!!


14天后的复查日(孕期30周),自己在家吃了早餐后就去医院量餐2的血糖。早餐是燕麦,一碗生菜(芝麻酱)和两粒水煮蛋。成绩单当然是过关啦,医生对我点赞!医生说保持这样的吃法,生产后就会瘦的快。好吧,为了瘦我只能继续控糖了。但是医生说1星期还是可以有点cheat day,比如吃点蛋糕或冰淇淋,但是要适量,不要过分就好。控糖14天我直接戒掉甜点,其实也不会太难过,只是很没有mood。


虽然复查过关了,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,到目前为止我还是继续控糖饮食,因为后续每一次见医生产检我都要量餐2后的血糖。现在已经是33周了,再坚持一下下就可以看见我的娃了,希望你健健康康的来到这个世界,爸爸妈妈等你哦~

欢迎订阅我的youtube啊~可以留言交朋友~



6 comments

  1. congrats
    so ur bb will born in BKK lo 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控糖不難的,產後就可以放肆吃了
    期待看到你的娃娃喔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,到目前为止还是在控糖中,除了周末。产后要喂奶应该也不能放肆的吃😭😭

      Delete


谢谢大家的留言..^^